易水和安

虽然ID起了好多个也没有莫字,但确实是莫莫哦!爷爷起的莫良归。叫我莫莫就好,归酱归归什么的也可以(喂喂喂,不会有人看的啦!

一段可能不是这么舒服的话(关于凹凸)

破壞規則:

刺客约翰A.JOHN:



  看这篇杂谈前请尽量摘下美颜滤镜,不管是关于凹凸的还是关于我的,希望大家能以尽量客观的视角去看待。




关键词:人物塑造,剧情安排,分镜,文化输出







  Ready?




  昨天跟无光和镇命在直播间讨论了一些问题,实际上下播后我们又讨论了很久,这不是我们第一次讨论凹凸世界的质量问题。




  凹凸现在很火,或者换个词更恰当,凹凸这个圈很热,看看微博的榜单,LOF的榜单,B站的视频,都能翻到。




  前几天无光问了我几个问题,你喜欢嘉德罗斯是原著里的嘉德罗斯,还是同人里的。




  我想了想,我都喜欢。




  但是下一个问题,她就把我问倒了——如果嘉德罗斯摘掉,王,人造人,9岁这些剧里没讲到的标签,你还会喜欢么。




  我犹豫了。




  你喜欢的是这个人设里写的嘉德罗斯还是动画里表现出来的那个罗斯?




  我承认我更喜欢他的人设。




  因为我得承认,在原剧情里,嘉德罗斯戏份不少,但塑造,单薄片面。我去了解这个人物,主要靠的是人设表里的那几行字和粉丝与自己的YY。




  不是么?




  




  实际上,凹凸世界对于人物的塑造,剧情的发展把握的很奇怪,即使我这个外行,戴上了千度粉丝滤镜,表示我不听我不看,依旧能感受到。




  让我真正有反应的是官方说要出英文版和日文版。




  当时我的表情是这样的——




  




  什么???什么你再说一遍???!!!




  凹凸要出英文版和日文版——




  




  我当时没把控住直接在自己群里发了一句——什么玩意儿?




  开玩笑吧,要知道,国外可没有我们这样的同人环境,所以文化输出只能靠质量过硬。




  本着精神股东的原则,我试着摘下了粉丝滤镜,啊好厚,一千多度。




  扪心说句实话,凹凸现在的热度,源头不是现在的官方,也不是同人。




  是老主创七爷的人设,世界观,故事基调。




  独具风格的人设和宏大的世界观给了同人非常大的YY的空间。




  同人圈的创作热情发酵带动了凹凸的热度。




  当然也有官方自己的努力,当时经费不足依旧坚持下来,带来了我们喜欢的故事。




  但是——现在的官方团队,所占的权重不是很多。




  也就代表着……作品的剧情,人物塑造,制作质量上有很多不足甚至是硬伤。




  也许有人会说,对不起,我没看出来,没看出来的就我一个么。




  




  呃……我找个形容词——蒙眼吃鸡,外放虹六,眼瞎耳聋,刺客约翰。




  顺便黑自己一把,还挺顺。









  第二季的金,格瑞沦为真背景板,我凯莉大佬……想她,马上就要见到她了准备好要过年了。




  然后当我仔细想想的时候,这些个背景板是真的剧情少么???




  少是少,我的意思是少到我去回忆,前半段没有一点点印象深刻的记忆么?




  有。




  前几集那个尬到不行的赛车,还有紫堂幻跟第一季三观完全不同的慷慨激昂的长篇大论。




  还有那个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的剁椒鱼头和所长,请开始你的表演(上菜)谢谢。




  然后就没了。没了。




  




  剩下一些尴尬的笑点和爆炸,搅乱整个严肃的大赛氛围之外,什么——都没有。




  前几集剧情跟流水线一样——




  然后就是哦,进迷宫了,比较清楚的就是,安哥遇到了呆毛姐弟,雷总实力护弟,帕帕和银爵怒刷存在感。




  主角小队的时间都去哪了?




  这么说,主角小队当背景板,很大原因是因为不必要的笑点赘余。




  罗德烈的相遇,金直接睡觉的剧情,所长的尬聊。




  同样这个原因加上配角死的太随便导致了现在的剧情这么儿戏。




  我们想看的是角色脚印踏实的成长,不是卖蠢,靠黑化爆发来制造剧情的跌宕起伏和高潮,已经用烂了,很俗,玩好了还行,玩不好,就会一言难尽,第一季已经用了,第二季呢?




  在这里我们看一下RWBY第三四卷,同样主创离职,同样小作坊,同样超能力战斗番,同样时长短小,同样世界观很大。




  还有共通的元力和arua,元力技能和外向力。




  都知道RWBY的人物也很多,时长也很短,但是,第三卷,剧情的急转直下让我难过到没有过好年。




  我对几乎所有角色都投入了相当大的感情,即使出场没几集的P妹。因为我感觉他们是立体的,真的存在的,他们的友情,选择,战斗,离去让我感到打心眼里难受。




  他们把时间更多的放在了人物关系和剧情进展而不是搞笑。




  RWBY这还是在一个相对放松的大环境下的故事(校园故事)。




  而凹凸大赛可不是学校,是本来就你死我活的战场。




  也就代表着RWBY能用的前后环境轻松和沉重对比的套路,凹凸不能用。




  既然不能用,重点就不应该放在搞笑上,应该在无处不在的环境压力描写和角色们建立关系,勾心斗角,主角快速成长上。




  我说的重点是在于描写,要足够浓墨重彩。弄好了,就是亮点。




  但是实际上呈现在观众眼里的,是主角睡觉-被坑-花了大篇幅描写与罗德烈并不怎么吸引人的相遇(带来的观感只有搞笑)-废话-吐槽-突然骨骼清奇吓退了排名第六的帕洛斯。




  




  角色倒是快速成长了,但是哥们,你跟不要碧莲他不一样,不要碧莲是压制自己的实力而且双商极高还有毅力和天赋努力,我抛开努力不谈,毕竟这就是撕逼的点。




  传达了一个中心思想——快速成长不需要智商,只需要天赋。




  或者说天赋不包括智商,有了天赋就不需要智商。




  




  这显然有点过于随便了,大超一个出生就LV100的宇宙级战斗单位都有超级大脑,虽然他不怎么用,至少不会睡着。而且即使他LV100,依旧没有各项指标碾压全联盟,在漫画里不少正反派都有自己的特长和方法,拥有一战之力。(哥我错了,收起你的钛合金激光镭射眼)




  所以那一集撕逼到飞起,错的不是任何一方观众。




  我觉得凹凸靠同人还能火几年,这没问题,但是如果想文化输出,做好做大,就真的要考虑这些问题了,据镇命说前几集的分镜都很一言难尽,普通人更是能一眼看出来画面差距。




  我是因为一开始有UP安利战斗入坑的,我觉得大部分人应该能看出来我对战斗番非常喜爱,更能轻易看出我是个MO大粉丝,所以我选择了对比RWBY三四卷,而非一二卷防止我粉丝滤镜过厚,而凹凸的主打就是热血战斗,这从最早的预告就能看出来,风格独特,燃,热血,严肃压抑。




  不是卖蠢搞笑,和特效对波。




  对吧。




  


评论

热度(729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